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人际关系

卡耐基的沟通艺术(上)

让我们一起来总结卡耐基在与人沟通交流方面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让别人喜欢你的六个秘诀


  1、让你到处受欢迎

  要对他人表示你的关心,这与其他人际关系是同样的道理;而且你这种关心必须是出自真诚的。这不仅使得付出关心的人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而得到这种关心的人也会同样有所收获。

  2、产生良好印象的简单方法

  行动胜于言论。做一个微笑者,微笑会让人明白:“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很高兴见到你。”

  3、牢记他人的名字

  富兰克林·罗斯福知道一个使人获得好感的方法,那就是记住别人的姓名,使人感觉受到了重视——但我们中间有多少人能够这样做呢?

  4、成为优秀的谈话家

  专心倾听正在和你讲话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至于成功的商业交往,并没有什么神秘的——没有别的东西会比这更使人开心的。

  5、如何增加你的吸引力

  通达对方内心思想的秒方,就是和对方谈论他感兴趣的事情。

  6、如何使人马上喜欢你

  在人类行为中,有一条至为重要的法则,如果我们遵守它,就会万事如意;实际上,如果我们遵守这条法则,将会得到无数的朋友,获得无穷无尽的快乐。这条法则就是:“永远尊重别人,使对方获得自重感。”

  使人赞同你的十二种方法

  1、狡辩不能赢得争论

  你赢不了争论。要是你输了,你当然也就输了;如果你赢了,可你还是输了。真正的推销精神不是争论。人的内心不会因为争论而有所改变。

  2、如何避免成为敌人

  即使在十分温和的情况下也不容易改变别人的主意,那为什么要使它变得更困难呢?承认自己或许弄错了,就可以避免争论;而且可以使对方和你一样宽宏大度,承认他可能出错。

  3、如果你错了,就承认

  如果你是对的,就要试着温和而巧妙地让对方同意你;而如果你错了,就要迅速而勇敢地承认。这远比自我辩护更加有效。

  4、通达明理的大路

  “一滴蜂蜜比一加仑胆汁,能捕捉到更多的苍蝇。”与人相处也同样如此,用一滴蜂蜜赢得了别人的心,你就会使他走向通达明理的道路。

  5、苏格拉底的秘诀

  如果一开始的时候就使一名学生或顾客、孩子、丈夫或妻子说“不”,那恐怕要有神仙般的智慧和耐心,才能使那种绝对否定的态度变为肯定的态度。

  6、处理抱怨的灵丹妙药

  如果你想结下仇人,就要比你的朋友表现得更加出色;但如果你想结交朋友,就要让你的朋友表现得比你更出色。

  7、如何得到别人的合作

  没有人喜欢被强逼着去做某事。如果你想得到别人的合作,就要征询他的愿望、需要及想法,使他觉得是出于自愿。

  8、一个为你创造奇迹的公式

  要试着从别人的观点来看问题,努力去了解别人,你就能创造生活的奇迹,获得友谊,减少冲突和挫折。

  9、每个人都渴望的东西

  在中和酸性的恶感方面,“同情”具有极大的化学功能。在你明天将要遇见的人中,有四分之三都渴望得到同情。如果你能给他们同情,他们就会喜欢你。

  10、人人所喜欢的激励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都喜欢为自己所做的事找一个动听的理由。因此,如果你想改变别人的想法,就要激发他的高尚动机。

  11、大家都这样做,你何不也试试?

  仅仅平铺直叙地讲述事实远远不够。必须使事实更加生动、更加有趣,并富有戏剧性地表现出来,才能够有效地吸引人们的注意。

  12、当其他方法都无效时,试试这个方法

  仅仅靠薪水是留不住优秀员工的。工作本身的竞争性,以及表现自我的机会,才是每一个成功者所喜欢和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