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婚姻情感

是他的错吗

很多人一生中都会经历恋爱的甜蜜、分手的悲伤。倘若最终真的无法再磨合,好聚好散或许就是一段感情最好的结局,因缘相聚,缘尽则止。你是选择洒脱离去,还是纠缠不休呢?

 

吵架1.jpg

  近日看到一个朋友的留言,讲到他和原来的女朋友相处了半年之后(应该是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了),觉得还是不适应,便和女朋友分手了。可是不想这个女孩并不放过他,还在别人那里说他的坏话。他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错,有点想不通。

 

  其实我一直很想和大家说,感情问题真的很难说是某种心理问题,恰恰相反,发生情感纠葛的男男女女们绝大多数都没有任何临床性的心理问题。不过话说回来,情感问题又是大家一般最关心的问题,而且相对于所谓典型的心理问题,如抑郁症、恐惧症、精神分裂等等,感情问题是有可能调和的,有可能通过一些简单的,甚至也许是不全面的言谈或研讨能对咨询者有所帮助的,所以讨论情感问题相较于讨论教科书式的心理问题,我个人觉得可能更有实际意义。

  从这个朋友的故事来说,与一个女孩确立男女朋友关系交往半年,然后主动提出分手,以女孩的立场来看,很可能是觉得自己是被没来由的甩了,说怀恨在心也是很正常的。这类例子,对于经常看社会新闻的朋友相信已经屡见不鲜。甚至因爱而生恨,最终闹得天翻地覆的故事也常见诸报端。相较而言,仅是在别人面前说说你的坏话,其实真算是客气的了,当然最客气的是从此互不往来,这可能也是多数人的选择。不过换成女孩的立场来说,可能真的会觉得自己咽不下这口气,我们换个角度,男孩被女孩甩了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吧?相信有更多哭诉前男友纠缠不休的故事吧?

  因此作为男人,我说这个朋友你若不是仅仅因为腻了而跟这个女孩分手(我相信你),那对于这种好说好散的事,相信人家也没抱腿痛哭求你别走吧?大家都是懂事的成年人,我想你应该没啥能称之为“错”的地方。至于她回头在别人面前说你坏话,你不妨想开点,换作你是她,你这个时候,比如失恋了嘛,总不免会找自己的姐们哭诉吧,这个姐妹很可能是你俩都认识的吧,你会在姐妹面前大说特说他是如何如何的好,人家不要我都是我的错吗?我觉得换你也不会,所以人家要说也请你理解,只要不是很过分的四处造谣中伤,况且我还真的想不出女孩分手后一般能怎么造谣中伤前男友。

  所以作为男子汉,我觉得你大可以宽容一点,只要不是很过分的什么,那就当没听见,自己先别往心里去,我相信人家女孩还急着找新男朋友呢,不见得会这么着惦记你很久。而就算是说了些很过分的话,那最好的解决形式还是搞个情况说明会,当然不用那么正式,无非是找个碰巧的时候,千万别真的很正式的,那样就太像贼喊捉贼了,比如茶余酒后,和朋友们解释一下,无非说说经过,说说你也其实挺难过,或者你也是万不得已之类。这样相信也很快就风平浪静了,毕竟大家都不至于那么闲吧。

下一篇:为什么他这样对我

上一篇:吵架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