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人际关系

如何与室友搞好关系 让大家都喜欢我呢?

 我今年高一,已经住校半年多了,直到今天我还是很不适应,特别是跟室友的关系让我很头疼,她们几个关系都挺好的,就是什么事对我都特冷淡。我想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同学间并不奇怪,和室友、同学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学习的状态和心情。那么,我想给这位同学或是有类似困扰的朋友们一些我的建议,希望能够给你们些帮助。

  20130530103747375_600x600.jpg

  这是一位住校的学生给我发来的信件,里面这样讲述:我今年高一,已经住校半年多了,直到今天我还是很不适应,特别是跟室友的关系让我很头疼,她们几个关系都挺好的,就是什么事对我都特冷淡,出去玩、上课都是我一个人孤零零的。难道我性格内向 、不开朗别人就不喜欢我吗?这是我的错吗?我该怎么办呢?

  我想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同学间并不奇怪,和室友、同学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学习的状态和心情。那么,我想给这位同学或是有类似困扰的朋友们一些我的建议,希望能够给你们些帮助。

  1.请不要怀疑或是鄙视自己的性格

  如果你把这样的结果完全归结于性格的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性格没有好坏对错之分,评价一个人的性格也不能用外向好,内向就不好来评判。如果你戴上了“内向就不好”的枷锁,那么你只会不接纳自己,连自己都不喜欢,还有谁会真正的喜欢你呢?

  2.你真的有意愿和别人交往吗?

  为什么这样说呢?是因为很多人认为交往就是应该别人先主动和她交朋友才算,特别是内向、矜持的女孩子更是如此,所以把交朋友的权利交到了对方的手上,好比说“我就在这,你要跟我交朋友就主动过来吧!”这样展示出你乐意和别人交往的态度,所以有些时候,别人也不愿意伸出友爱的手。

  3.有些无端的猜测是没有必要的

  看得出来,你是一个对外界敏感的人,别人的一举一动都在你的眼里,而且还会给这些加上自己的理解,比如“去上课时,A叫了B一起走,没有叫你,你就会敏感的认为A根本就不喜欢我”这样的状况很多次,也就形成了你对别人固有的认识。其实很多时候,别人的举动没有额外的含义,无端的猜测只会让自己陷入痛苦。相反的,适当的表达出自己的感受会比猜测来的直接且正确。

  说来说去呢,还是我们的内心缺少力量和勇敢地表达,上面的三点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在内心仔细思量下。除了这些,和室友搞好关系还需要你的真诚、帮助、感激,学习、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都可以让彼此更加亲近。我相信你们都可以做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