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人际关系

四个细节让你收获真挚友谊

  人际交往是一门人造的艺术,但不是人人都能捕捉她的倩影。没有人天生精通。多学习、多体会、多思考才能练就神圣的八面玲珑。编者在这里用四个的小故事向大家介绍建立良好人际关系需要注意的细节。

  人际交往是一门人造的艺术,但不是人人都能捕捉她的倩影。没有人天生精通。多学习、多体会、多思考才能练就神圣的八面玲珑。编者在这里用四个的小故事向大家介绍建立良好人际关系需要注意的细节。

  1.用心感受、用心了解

  有一则寓言是这样说的: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只见他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的一声开了。铁杆奇怪的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的就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

  要轻松到达别人的内心,你需要了解人性。俗话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有些人为了跟别人建立好的关系,一味讨好,使出浑身解数,但是反而弄巧成拙,吃力不讨好,反倒遭人厌恶。要达到别人的内心,你需要知道别人需要的是什么,方可事半功倍。怎么样才能多了解呢?这就需要平时多关心多留意,用心感受。

  2. 为别人着想

  瑞典沃尔沃总部有两千多个停车位,早到的人总是把车停在远离办公楼的地方,天天如此。有人问:“你们的泊位是固定的吗?”他们答:“我们到的比较早,有时间多走点路。晚到的同事或许会迟到,需要把车停在离办公楼近的地方。”

  多为别人着想时,路才会走得更远。每一个人生活的圈子都由许许多多不同的人集合而成,想要在这个圈子混下去,就要让自己有存在的价值。

  3. 不要用别人的短处来相处

  孔子有天外出,天要下雨,可是他没有雨伞,有人建议说:子夏有,跟子夏借。孔子一听就说:“不可以,子夏这个人比较吝啬,我借的话,他不给我,别人会觉得他不尊重师长;给我,他肯定要心疼。”

  和人交往,要知道别人的短处和长处,不要用别人的短处来相处和考验,否则友谊就会不长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善解人意,宽容对方的弱点,维护别人的形象,这样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相处更加融洽,别人也乐于跟你交往。

  4. 合作

  一日,夜深人静,锁叫醒了钥匙并埋怨道:“我每天辛辛苦苦为主人看守家门,而主人喜欢的却是你,总把你带在身边,真羡慕你啊!”
  而钥匙也不满地说:“你每天待在家里,舒舒服服的,多安逸啊!我每天跟着主人,日晒雨淋的,多辛苦啊!我更羡慕的是你!”
  一次,钥匙也想过一过安逸的生活,于是把自己藏了起来。主人出门后回家不见了钥匙,气急之下把锁给砸了,并顺手扔进了垃圾堆里。进屋后,主人找到了钥匙,气愤地说:“锁也砸了,现在留着你还有什么用呢?”说完,把钥匙也扔进了垃圾堆里。
  在垃圾堆里相遇的锁和钥匙,不由感叹起来:“今天我们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都是因为过去,我们没有看到对方的价值与付出,而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彼此斤斤计较,相互妒忌和猜疑啊!”

  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的,互相扯皮、争斗,只能是两败俱伤,唯有互相配合、相互欣赏、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珍惜,方能合作共赢,共赢是人与人相处最好的一种状态,可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