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人际关系

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十个要点

许多的人都感叹:“做事容易做人难啊。”也就是说事情容易做,但是人际关系却不那么容易处。许多能力很强又有抱负的人因为不会处理人际关系而失败,因此我们应该掌握一些建立人际关系的技巧。

建立人际关系1.jpg

  1、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说话,说对方感兴趣的,而非全是自己感兴趣的。

  2、学会倾听:雄辩是银,倾听是金。做到倾听,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尊敬他人的表现,倾听让对方喜欢你,信赖你。作用:让对方感觉到你在用心听;让对方感觉你态度诚恳;不打断不插嘴,听话时点头微笑,眼睛注视鼻尖或前额部位。

  3、赞美:真诚、发自内心、实事求是、措词得当、态度诚恳。

  4、避免不必的争论:争论中没有赢家,要做到双赢,双方都有利益可图

  5、不亢不卑:很多人见到比自己职位高或自己有求于他人就会紧张,态度也就谦卑起来,适度的谦卑是应当的,但过度的谦卑则会显得做人没有个性,没有原则。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自尊自重、不卑不亢的态度,不仅可以让你得到别人尊重,而且处理事务、完成工作任务的效果会更好。

  6、交友宜精不宜多:人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一点都没有错,你所结交的朋友,对你的成功有绝对的影响力。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优秀的朋友能让你学到很多东西,变得更加强大,而损友则可能带你走向一条不归路。与朋友相处时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主动、热忱、微笑、诚实真诚、帮助别人、经常与朋友联系、吃小亏、找出共同点。

  7、良好信息交流要使沟通有效,你要做得事很多,一般来说,作为沟通者,你必须知道要把信息传递给什么样的对象?要获得什么样的反应?一样米养百样人,一个用一种方法,要了解他的出生、背景及性格等决定用的方法,因村施教。

  8、不要忘记别人的名字:人都喜欢听到别人叫自己的名字,当别人能够记住我们的名字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感受到对方很重视我们。记住别人的名字,听起来是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小的事情会累积成大事情,永远记住:大成就是小成就的累积。

  9、不要锋芒毕露:有些年青人,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经常不加保留知道什么就说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结果往往引起别人的忌妒,并且容易得罪其它人。温和友善的态度能使人变得更亲近。

  10、讲究信用:守信用,是你人格的保证,有了信用,就能成就一切的事情,没有信用,任何的机会都与你无缘。交往之中讲求信任,凡事说到做到,相互间的信任才会慢慢建立起来,相互间的关系也就越来越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