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亲子关系

努力跟自己孩子做朋友

成长是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我们作为家长不只是提供一个叫家的地方,更是要让孩子感觉到身在其中的温暖,而不是彼此成为陌生人。

  相信大多数70后的男女读者都已经是为人父母了,有的可能是前不久刚喜得金猪宝宝,有的则家里的宝贝已然小学毕业马上就要成为大姑娘大小子了,看着自己的宝贝一天天的长大,可能是你这些年最美好的经历,拥有一个健康活泼、聪明可爱的孩子也是每个父母的追求。但说起这些年孩子的成长,大多数父母们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头疼脑热都如数家珍,而对孩子的心理和个性发展却往往茫然无知,在父母眼中,总觉得哪怕是10岁出头的孩子也还是小孩子,仿佛前不久才来到这个世上。

  其实回想我们自己小时候--也不是很遥远,最多二三十年前而已,那时候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就开始抱怨爸妈一点也不了解自己的呢?我们那个年代相对来说还是要单纯一点,街上也没有那么多车,家里很少是独生子女,院子里也总有好多好多小朋友,不愁找不到玩伴。那个年代的孩子,身边一般总会有几个从小玩大的哥们姐们,从小到大都可以一起分享好多秘密的。直到现在,我们有什么需要倾诉的,第一个会想到的依然是同龄人,而一般不会首先去给父母添麻烦。    朋友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最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的孩子也许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多的玩伴--毕竟孩子还是少一些了,而现在的社会发展可比我们小时候快多了,孩子也会早熟一些,由此而可能产生的各类成长问题比过去要大大增多而且时间也相应提前了。我们眼中小小的孩子,可能不仅仅在衣食住行、头疼脑热方面需要你的关爱,在更多的层面上可能更是渴求你的理解和交流的。    也许你会说,我家的宝贝根本不跟我说话!其实没有孩子不想跟别人说话,更重要的是,要是你真的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喜欢跟你说话,那你就更需要密切注意并且设法打破这种隔膜了,否则这种隔阂往往会随着岁月而逐渐扩大,真的大到看得见的时候,再弥补往往就非常不易了。

  现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各类外界信息的渠道要比过去多多了,一般懂事也会更早一些,而儿童的心理,主要是在与成人交际的过程中吸取经验发展起来的,其实孩子很早就会有喜怒哀乐,也需要倾诉,你能静下心来听他讲,这一方面是一个语言的交流过程,一方面更是一个信任的过程,而交流中对大人来说最重要的其实是倾听。

  很多家长在自我意识里始终会认为自己是“家长”--也就是说你要听我的,往往以为给孩子更多的指教才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悉心的指导固然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在倾听和关心的基础上,否则非常容易影响到孩子幼小的但是同样敏感的自尊心。

  恰当的交流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作为家长应该尽可能多的了解自己孩子的思维特点、智力水平、兴趣爱好--一个7、8岁的孩子已经应该有一定的兴趣爱好了。在早一些时候与孩子进行尽可能多的交流,就能有效的避免青春期时才发现你跟孩子没什么共同语言了,而那时候再对性格、气质、思维方式等方面施加影响往往就会是事倍功半了。

  在咨询工作中我们常会看到家长带着上中学的孩子来做咨询,希望能解决诸如学习兴趣、自闭倾向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在细心开导孩子的同时,也希望辛劳的家长们能记起来,你们多久没和自己孩子好好说过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