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青少年心理

什么是情商- -和大家说说青少年情商问题

本篇和大家说说什么是情商,以及情商培养的关键是什么。尤其介绍青少年情商以及青少年情感沟通的问题,全面解读青少年心理健康。

  我在从事心理咨询的时候经常遇到的一类问题就是关于青少年的情感沟通问题,经常见到家长反映十几岁的孩子厌学、沉迷于网游,以及对亲情冷漠、不与父母沟通、存在人际交往障碍,几乎没什么朋友。家长都害怕自己的孩子变成问题少年,但有这种倾向的孩子却有增多的趋势,有这样一个例子,不能说有普遍性但也有一点代表性。一个孩子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从小智力培育一直很尽心,孩子学习成绩也一直十分优秀,但是上中学以后就逐渐表现出性格狂躁易怒,看不起别人,也很少跟同学交流,没什么朋友。对于这些家长开始没当回事,以为只要学习好,其他都不是大问题。结果读大学时,住集体宿舍,孩子的性情依然如故:随意拿别人的床单擦自己的皮鞋,不脱鞋就踩着下铺的床单到自己的上铺取东西。一天,同学实在看不下去说了他几句,他竟然大发雷霆,拿起桌上的水果刀就扎进了同学的肚子,孩子因此受到了勒令退学的严惩。

  据教育专家研究发现,这些“问题孩子”的智力水平基本正常,有的甚至智力超群,但“情商”却相对较低,情感世界多是一片荒漠。那么什么是情商呢?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传统上一般认为,一个人在一生中能否取得显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现代心理学通过长期的跟踪了解研究则普遍认为,情商水平的高低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有时其作用甚至要超过智力水平。

  每个人归根结底都是社会中的一员,一个人的成功现在越来越多的要依靠群体的努力和协作精神,而且能有效调剂自身情绪的个体才有可能获得更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及朋友们的尊重。情商高的人多是社交能力极佳、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忧思、对人对事易投入、较直爽、富有同情心、情感生活丰富但不逾矩、自处和处人都能怡然自安。英国著名心理学家嘉纳说过:“一个人最后在社会上占据什么位置,绝大部分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很多人在潜力、学历、机会等各方面相差不多,但后来的价值和地位却差距很大,这就很难用智商来加以解释的了。”

  很长时间以来国内的教育体制更注重孩子的智力的培育,而相对忽视情感能力和情感认知的培养。孩子从小学到中学的一个重大心理转变是青春期的来临,此时的孩子本质上是渴望交流的,只有通过交流才能正确的培养各种情感意识,但如果这时候家长只是重视学习成绩,只知道在学习上给孩子很大的压力,或者自己因为种种原因没时间或者忽视了和孩子的交流,总以为孩子还小,好好学习就可以了,这就容易错过了培养孩子情商的最佳时间。

  不能从正常的外部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获得情感释放的孩子必然会寄托于其他交流的渠道,就目前而言为什么很多孩子沉迷于网络,其本质就是网络提供了一种无障碍的交流平台,在网络里孩子可以获得更广泛、更自由的交流机会,这种交流机会才是真正吸引孩子的原因。情商的培养不同于智力的培养,是不可能靠老师讲授或看书自学获得的,只能通过在生活中进行实际的人际交流,才可能真正明白什么是情感、什么是爱。而且情感只有经过实践才可能变得真实,如果家长一味认为除了学习以外其他都是浪费时间,那后果往往是回头要花费多得多的时间来弥补可能的情感缺陷。所以教育必须是全方位的,必须让孩子有充分的机会学习交往、培养各种情感,这才能让孩子的心灵获得健康的发展。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上一篇:青春期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