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青少年心理

当然,你可以更优秀

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更的人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针对北大保安考大学现象,我们不禁可以看出环境对一个人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针对北大保安考大学现象,我们不禁可以看出环境对一个人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心理学上关于遗传和环境对个体的影响争论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经历了明尼苏达大学双生子研究,黑、白人儿童智利测试,出生顺序对儿童性格的形成等一系列实验研究后,现在的观点更趋于认为个体的人格、成就、身体状况是由两种因素共同造就的,所以即使是保安这个看似与学术相距甚远的职业,当冠以北大这个地点状语作为它的前缀时,见证奇迹的时刻就到来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就这样发生了。

         山西省的张君成被称为“北大保安读书第一人”,他1995年到北京大学做保安,1998年取得北大法律成人高考的专科文凭,后又修完一个自考本科文凭,如今是一所中专的副校长。同时,他还是一名兼职大学讲师,在长治学院讲授公关礼仪课程。

         另一位颇具影响的人物甘相伟,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一部书《站着上北大》,北大校长周其凤为其写序称,“一个保安员,在辛苦的工作之余,能够充分利用北大良好的学习资源,努力进取,提高自己,这样的精神让我钦佩”。甘相伟成为北大保安出书第一人,成为中国教育2011年度十大影响人物,2013年中国十大读书人物。

           不可忽视的是这些年轻人不断在北大涌现也与他们本来就怀揣着一颗圆梦的心有关,他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终会获得原本遥不可及的机会,相信仍然存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让他们通过付出就会有所收获,他们的并非仅停留在梦想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寻求实践途径,将梦想变成目标,再踏踏实实的实现目标,他们像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也会遇到种种挫折、阻碍,但有所差异的是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小环境允许人们通过奋斗改变处境。如果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能过一些这样的微环境,就能唤醒更多人的进取渴望,这样北大保安现象不会仅仅是个案, 而会成为整个社会进步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