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心智源首页 >> 心理专栏 >> 情绪管理

每天放松10分钟

精神紧张、压力增加是现代人的通病,不过,不必焦虑不安,有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能缓解精神负担。

  用一周时间试试下列7种方法,每天只要10分钟,掌握其中的一项,你就能摆脱紧张状态。 
  
  
静坐休息

  每天抽5-10分钟安静地坐一坐,把精神集中到自己的感觉上。当你静坐时,心跳会放慢、血压会下降,精神紧张的症状会明显改善。

  放声大笑

  手头拿点能发笑的东西,例如有趣的短信、笑话集,也可以和同事、家人开开玩笑,看看喜剧片。当你大笑时,体内引起紧张的激素可的松和肾上腺素会下降,免疫力得到增强。这种效果一般能持续24小时。

  享受音乐

  澳大利亚进行过一项试验,两组大学生被要求准备报告。一组工作时十分安静,另一组放音乐。结果显示,静悄悄准备报告的大学生们,血压上升,脉搏加速,而边听音乐边工作的学生,血压和脉搏都很稳定。所以,如果你面临一项紧迫的任务,先听听轻音乐吧。 

  多想好事

  找点时间,哪怕是几分钟,想想对你来说可亲的人或可贵的事情。也可以构思一幅“安静休假”的画面。我们经常感觉有精神负担,是因为无法摆脱不满、委屈和担心等负面情绪,如果多想让你喜欢的人和让你高兴的事,效果可能就不同了。 

  走路散步

  工作很长时间后,当你感到紧张时,从桌子旁站起来,走上5到10分钟,就会有明显的效果。专家证实,散步有助于人们平静下来。有一批志愿者负责照顾病弱老人,这是一项麻烦的工作,志愿者中每周坚持散步4次的,不怎么烦恼不安,睡眠也好得多,血压经常保持正常。 

  放慢呼吸

  放慢呼吸5分钟,每分钟用5秒钟吸气,5秒钟呼气。由于5秒吸5秒呼这个节奏与血压波动的10秒自然循环相一致,所以这一方法挺有效。通常紧张时呼吸既快又浅,几次深呼吸就能放松肌肉。 

  轻松起床

  晚上入睡前或早晨闹钟响后躺在床上5分钟,放松全身。躺下睡觉时总想问题,会影响你的睡眠。早晨起床就紧紧张张,接下来的一整天也别想轻松。放松的方法是先绷紧脚趾,渐渐放松,接下来脚掌、小腿肚子、大腿、臀部,直到上身、脸部肌肉。你会发现,全身放松后,精神可能也会随之放松下来。

放松2.jpg